做一家有生命的企业--访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德华先生

访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德华先生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4-10
分享到
2003年哈斯进入中国,十年间,哈斯用行动履行着当初的诺言--为中国客户带来性价比最高的美国高品质机床设备.

2003年哈斯进入中国,十年间,哈斯用行动履行着当初的诺言——为中国客户带来性价比最高的美国高品质机床设备。付出十年、收获十年,现如今的哈斯已经向中国市场供应了近万台设备和建设了21家HFO,而收获更多的不仅是销售额的翻倍提升,更重要的是用户的口碑和哈斯中国团队的建设。从总经理牟德华先生的描述中,我们感觉到,哈斯更像一个生命,它拥有着健康的内部运营体系、稳定的外部生长环境和始终如一的信念。做一家有生命的企业,用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感染周围的更多人,哈斯用行动继续践行着。

承诺 始终如一

1988年,哈斯自动化公司首次面向市场推出了首款立式加工中心VF-1。在设计之初,VF-1便被定位为比海外生产的机床更具价格优势的产品,但在制造过程中,哈斯却采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和精密的工艺加工。VF-1在当时的价格竟然还不到50000美元,这是被当时业内学者以及媒体严重怀疑的。但时间证明,哈斯不仅实现了这样的价格,而且呈现了优质的产品。 “这就是哈斯给用户的承诺,我们每一个决定并不是头脑发热想出来的,而是经过计算、实验得出的,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向市场提供最低成本的高品质机床产品。”总经理牟德华先生重申着哈斯进军机床制造业的最初理念,并指出:“时过境迁,物价、人力成本的上涨也没有能撼动我们给用户的承诺,时至今日,哈斯VF-1的售价仍然不到50000美元。25年,只有哈斯可以做到这一点。”

牟总将新款的VF-1与1988年的老款产品进行了对比,一系列的数字证实了哈斯的诚意和实力。新款VF-1的加工行程没有改变,但主轴无刷伺服电机功率高达30hp,相当于1988年的4倍;程序执行的最大速度为每秒钟1000个程序块,速度为1988年的50倍。这还只是标准机型的配置。

也许有人会质疑,这样的价格是否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牟总回应说:“哈斯对品质的要求是很高的,无论销往全球的任何市场,产品质量均符合统一的国际标准,包括CE和ETL等。哈斯机床的主要零件均由哈斯工厂自行制造,以确保成本的控制和质量标准。一些关键的核心部件,如电机、主轴、控制器、滚珠丝杠以及线轨等均选用了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而且为了确保这一严格的标准,哈斯还采用了行业内最顶尖的检验设备来进行品质管理控制。”

而产品的质量和定价似乎还只是管中窥豹,哈斯接下来的透明订价机制,才真正让业内望尘莫及。“哈斯坚持在全球市场执行透明订价机制已经多年,实行网上公开价格。这是哈斯对自己产品的信心的表现。我们带领用户走出价格竞争的‘红海’,找到一个‘蓝海’,虽然发展速度不会那么快,但发展的会更长久。”牟总表示。尤其是在中国市场,需求庞大,而且供应商鱼龙混杂,在很多恶性竞争的环境中,坚守自我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未来如何为中国客户提供与美国本土市场一样甚至更好的高质量设备和周到的服务将是哈斯的一项长期挑战。”哈斯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已经做出,并无疑将继续存在。

帮助客户实现自我提升

哈斯进入中国市场的十年,也是中国机床市场发展最快的十年,当然不乏其中几年大幅的波动期。但无论市场如何变动,哈斯总能实现平稳的发展,对此牟总总结说:“也许外界看我们只是看到了我们的市场营销力度,觉得哈斯的成功是市场宣传的结果,其实不然。哈斯的成功在于我们的系统平衡性,就像一个生命体,成长的首要因素是,内部系统的健康循环。”这好比木桶原理,哈斯的优势在于没有任何短板,从最初的设计和制造到后期的市场拓展和营销,直至最后的维修服务和公司的财务状况……“不能说每一项哈斯都能做到最好,虽然市场上有很多比我们高端的产品,有很多企业也在做售后服务,但我们的综合实力却是屈指可数的。即使是大多企业头疼的财务状况,哈斯做的也非常健康,我们美国总部的土地、厂房都是自己的,我们甚至还给客户贷款。”牟总对哈斯的稳定发展坚信不疑。

当然,哈斯的健康发展除了借力于内部运营体系之外,还离不开稳定的外部生长环境,也就是来自于用户的支持。在哈斯的经营链条中,有代理商、有客户,“我们把所有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组成一个联盟,我们并非要利用这个联盟来控制什么,而是希望给用户最大的利益。”根据牟总的描述,哈斯已经将客户纳入到联盟之中,作为体系的一环。荣辱与共的营销理念,让哈斯与客户走得更近,这让哈斯能够更加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就像自身发展一样。而且这种理念已经渗透至哈斯的各个角落,变成了一种企业文化,让每个管理层和员工都做到这一点。这实际上是哈斯企业文化由内而外的一种传承,目的就在于帮助客户实现自我提升。

如果说一定要找到一个证据以支撑这种说法,那莫过于哈斯HFO的说服力。1999年哈斯自动化公司建立起了完善的全球经销商网络——HFO哈斯数控机床专卖店,力求为客户提供机床行业中前所未有的专业服务。HFO模式能够提供专业的销售团队、应用工程师以及经过工厂认证的维修人员,哈斯“白金一站式服务”的宗旨是首次修复成功率在90% 以上。每家当地的HFO都备有大量的零件库存供随时取用。

自从进入中国市场后,哈斯不仅为中国客户带来了高精度的机床,还帮助很多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型金属和设备加工企业提高了技术和应用水平。而在这一进程中,遍布各地的HFO就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哈斯仍是全球范围内主要数控机床品牌当中唯一对经销商提供维修配件方面如此大的支持的厂家。目前,哈斯在中国通过与授权经销商的合作,共开设有21个HFO,遍布中国主要的重工业和制造业集中的城市。牟总表示,未来,哈斯会继续将中国现有的HFO的能力和业绩发挥到极致,同时发展更多符合条件的新的HFO以覆盖中国广大的市场。

提到哈斯,就让人想到HFO,这句话并不夸张。通过HFO,我们看到了哈斯为客户提升自身价值所做出的努力,虽然这一营销模式目前正在被纷纷效仿,但要想真正触碰到哈斯的核心理念和团队机制,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天时地利人和,哈斯用心血打造的生命在这十年间的发展堪称典范。

从未停止的产品创新

“哈斯致力于采用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大规模的生产,来提供高品质的数控机床产品,并且通过产品的更新和开发以确保哈斯产品的覆盖范围可以满足达到80%以上的应用需求。”这是哈斯一贯的宗旨,牟总表示说,“精悍、创新是贯穿哈斯产品开发的基本理念。哈斯始终投入巨大的精力和物力不断进行产品的升级和改进,力求把最好的客户体验通过简单可靠的设计带给广大用户,使其在降低使用成本的基础上获得高水平的加工性能实现。”

2012年,哈斯推出了许多产品设计的更新和升级换代,其成效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比如2012年北美的芝加哥国际机械展上亮相的UMC-750全能五轴加工中心就是研发方面的最新进展。另外,哈斯对整个车床产品线进行了升级换代,在内部构造中做了很多变革。在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上,相信大家可以近距离感受哈斯的创新成果。

哈斯将集中展出一系列主打产品,车床方面包括了先进的配备Y轴的双主轴车床DS-30Y、配备送料器以实现更高效率的哈斯数控车削中心主打产品ST-20和紧凑型设计但可实现出众的刚性和稳定性的小型数控车削中心ST-10,立加方面包括了哈斯经典款享有盛誉的全能高速立式加工中心VF-2SS、50锥度的中型立式加工中心VF-5/50、Y轴加长的立式加工中心VF-3YT/40、模具加工中心VM-3、高速镗铣加工中心DT-1,卧加方面则包括了大型卧式加工中心EC-1600。其中,新一代的ST系列车床是最值得推荐的,也将是哈斯整场展示的最大亮点。

作为一家在中国市场屹立十年的机床供应商,要始终坚持自己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而哈斯做到了。“其实十年中,我们就考虑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把制造机床这件事做到最好、做得更快,并且将成本降到最低。”牟总认为,如果能把这件事做好,哪怕花上几十年都是值得的。

根据哈斯目前在其最大市场——北美的数字,2012年哈斯机床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从机床需求量来讲,美国市场的年需求量只有中国市场的五分之一,中国市场年需求量占到全球数控机床总需求量的30%以上,可见中国市场对哈斯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战略的重要性。”面对未来的发展时间,现在的哈斯还显得很年轻,他正在不断汲取养分继续成长、壮大,不过哈斯坚信,随着哈斯生命的延续,将会回馈给中国客户的更多。

哈斯已经将客户纳入到联盟之中,作为体系的一环,目的就在于帮助客户实现自我提升。

收藏
赞一下
0